中国首季经济数据发布 统计局越来越不会算数了(图)

发表:2024-04-16 21:53
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

出口大降、消费低迷,房地产不断爆雷,中国经济如何增长的?
出口大降、消费低迷,房地产不断爆雷,中国经济如何增长的?(图片来源:Adobe stock)

【看中国2024年4月16日讯】(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)4月16日,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,GDP(国内生产总值)同比增长5.3%。但是,和去年数据对比则有矛盾,并且出口大降、消费低迷,房地产不断爆雷,经济如何增长的?

一季度GDP和去年同比矛盾

据中国官媒报道,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港台时间4月1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,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,并答记者问。

盛来运公布数据称,初步核算,一季度GDP(国内生产总值)296299亿元(人民币,下同),按不变价格计算,同比增长5.3%,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.6%。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,同比增长3.3%;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,同比增长6.0%;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,同比增长5.0%。

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计算方法,不变价格是指用同类产品某一基期年份的价格为固定的价格,来计算各年产品价值。按不变价格计算的产品价格消除了价格变动因素,不同时期对比可以反映生产的发展速度。

2023年4月18日,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,初步核算,一季度GDP为284997亿元,按不变价格计算,同比增长4.5%,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.2%。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增加值11575亿元,同比增长3.7%;第二产业增加值107947亿元,同比增长3.3%;第三产业增加值165475亿元,同比增长5.4%。

海外智库“天钧政经”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,按照上面两组数据均以不变价格计算,实际上,2024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3.96%,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萎缩了0.3%(-0.3%),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.7%,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.7%。可以说,数据是一塌糊涂,中国统计局数据兑水越来越无所顾忌了。

不过,中国的经济数据历来存在水分,这得到官方和官媒的证实,包括中国前总理李克强也不信任中国经济数据。

李克强的名字曾被命名一项衡量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“克强指数”,该概念最早由英国政经杂志《经济学人》于2010年提出。包括用电量、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组成,比重分别占40%、25%及35%。源于李克强在2007年任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时,认为当地经济状况的数据有人为修改痕迹,李克强告诉来访的美国驻华大使,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经济动向:铁路货运量、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,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。而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不可靠,仅供参考。

出口下降 消费低迷 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

中国的出口历来是经济增长的杠杆,对就业有直接影响。4月12日,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,按美元计价,3月单月,中国进出口总值5008.1亿美元,同比下降5.1%。其中,出口2796.8亿美元,同比下降7.5%;进口2211.3亿美元,同比下降1.9%。

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将中国的主权信用前景下调至负面,称“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”,导致中国公共财政风险增加。

北京当局去年取消“清零”防疫政策后,人们期待已久的经济反弹是短暂的,并很快失去了动力。在此不确定的背景下,家庭和企业的信心低迷尤其阻碍了复苏,这对消费不利。外界关注到中国民众消费力下降问题,包括CNN、《华尔街日报》及彭博社都报道了中国民众人均消费出现缩减迹象。

中国经济处于通缩(通货紧缩)状态,虽然价格下跌对于购买力来说似乎是件好事,但通货紧缩对经济构成威胁,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推迟购买,希望价格进一步下跌。由于需求不足,公司被迫减少产量并同意新的折扣来出售库存。

除了消费低迷之外,中国的经济活动还受到房地产危机、年轻人高失业率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,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,进而影响了工厂活动。

金融信息提供商穆迪分析公司分析师Heron Lim告诉法新社,尽管工业生产方面有所改善,但“内需不足仍然是增长的阻碍”。

复苏情况各不相同,服务业等行业受益于顾客回归餐馆、交通和旅游场所。

法国外贸银行(Natixis)投资银行经济学家艾丽西亚・加西亚・埃雷罗(Alicia Garcia Herrero)强调,电动汽车、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在不断发展。但由于国内和国际需求疲软,其它行业(特别是工业)仍在苦苦挣扎。

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,以及某些西方国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、或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的愿望,这些也都对中国经济不利。

房地产还未触底

此外,前所未有的房地产危机和大型集团(恒大、碧桂园、万科等)的受挫,加剧了人们对这个长期占中国GDP四分之一以上的行业的不信任。国际金融研究所(IIF)分析师吉恩・马(Gene Ma)强调:“购房者仍然非常犹豫。”尤其是每平方米价格的下降,让人们失去了购房兴趣。

4月以来最令人瞩目的房地产新闻是中国龙头房企万科陷入困境。不同于恒大,万科是中国房企中的“好学生”,很早就预判风险,降低杠杆率,在寒潮来袭时没有倒下。但持续的市场低迷,让这家企业也开始求生。

3月28日,万科发布2023年报显示,去年净利润121.6亿元,同比2022年的226.9亿元下降了105.3亿元,降幅46.4%。在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下,万科集团管理层已集体降薪。

安邦智库报告分析称,“万科、金地等‘优质’房企再次面临‘爆雷’危机,碧桂园、恒大等出险房企‘躺平’的情况下,市场的出清还远未实现。”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仅软着陆的“春天”未到,供需失衡的寒冬也远没有过去。对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的长期性需要有充足的准备。

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、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3月在一场媒体会上表示,短期房地产市场还是面临一定风险,瑞银预测在上半年开工和销售面积还会出现下跌。
 

来源:看中国

短网址: 版权所有,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。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.



【诚征荣誉会员】溪流能够汇成大海,小善可以成就大爱。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: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,成为《看中国》网站的荣誉会员,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,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,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,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。
荣誉会员


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。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。 打赏
善举如烛《看中国》与您相约(图)

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

评论



加入看中国会员

donate

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1 - Kanzhongguo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

blank
x
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。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。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。 详细隐私条款. 同意